About Us

思覺失調的徵狀 妄想

向公眾灌輸有關於思覺失調的正確知識是思覺基金的使命之一, 因此,在接下來的數個星期,我們會跟大家詳細探討思覺失調的各種徵狀,加深大家對思覺失調的了解。首先,我會向大家解釋妄想的由來。
 
妄想是一種不理性,與現實不符而且不可能實現
,但是患者堅信的錯誤判斷和邏輯推理。妄想通常出現在各種不同精神病的狀態下。妄想嚴重干擾患者的感受,想法和行為,大大影響他們的日常社交生活。妄想通常分為幾種,例如,被害妄想:即患者在沒有事實根據下,認為有人正在監視,威脅或加害他們;特殊意義妄想:即患者認為身邊一些平常和普通不過的日常小事通通與自己有關;自大型妄想:即患者認為自己擁有至高無上的價值,權利,身份,或自己與神靈有特別的關係;自罪妄想:即患者毫無根據地認為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應該受到懲罰。
 
至於妄想的由來,是由於腦部負責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多巴胺失去平衡。在正常的情況下,多巴胺的功能是提示大腦留意四周的訊號。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細胞傳送脈衝,建立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思覺失調患者腦部的多巴胺過多,因此,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可能與真實情況不符,這有可能是妄想的起源。用一個比較簡單易明的比喻:多巴胺就像大腦的交通燈,如監管車輛如何行駛一樣監管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 一旦多巴胺失去它的功用,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立刻變得雜亂無章。抗思覺失調藥物能夠重新調較多巴胺,令患者的腦部不再形成新的妄想。至於刪除一些患者固有的妄想,大腦則需要一些嶄新的生活體驗,需要的時間較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
臨床教授及系主任
暨思覺基金主席
陳友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