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何謂病悉感?

為了傳遞和宣揚有關於思覺失調的正確知識,我們希望詳細分析思覺失調的各種徵狀,令大家能夠從多方面了解思覺失調。上星期,我們跟大家解釋了幻覺的由來,這個星期,我會跟大家探討缺乏病悉感的問題。

試想像,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發燒,咳嗽和喉嚨痛,你定會察覺到自己的身體出了毛病,繼而儘快求醫 。可是,和其他疾病不同,研究顯示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思覺失調患者缺乏病悉感,導致他們未能察覺到思覺失調的徵狀,不知道自己患上了思覺失調。很多患者和他們的家人甚至會錯誤認為這些徵狀與各種神明的影響有關。

缺乏病悉感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思覺失調的各種徵狀都大大影響患者如何理解現實世界,令他們與現實脫軌,例如,患者會認為他們的幻覺和妄想都是真實的。第二,由於患者的認知功能受損,他們比較難以理解其他有關於他們的經歷的正確解釋,會傾向堅持他們原有的概念。此外,患者可能會因為社會對於思覺失調的標籤和歧視而在潛意識上否認自己患上思覺失調。

缺乏病悉感令患者大大延遲就醫,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同時令患者不按時服藥和完成所需治療,嚴重影響患者的康復進程。對於與患者接觸的醫護人員,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沮喪和難以跨越的難題。經過藥物治療和有關於他們的病況的教育工作後,患者的病悉感大多會提升。可是,隨著病悉感提升,有些病人會因為接受不到自己患病的事實而大受打擊。由此可見,病悉感對病人有深遠而且不同的影響,如何拿捏,仍然是治療當中的一大挑戰。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暨思覺基金副主席
陳喆燁醫生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