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鬆自己?

​一般來說,保持身心健康最佳的方法不外乎有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有自己的興趣及社交活動、樂觀積極的性格等。而處理壓力的方法十分多樣化,例如:運動、音樂、藝術、信仰,最重要還是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才能真正達到舒緩放鬆的果效。
 
基於照顧者要面對多重的壓力,家人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有助減低所面對的壓力,建議如下:


 
方向 行動
保持身體健康,
充足體力
有助我們一直向前進。
恆常運動,多接觸大自然,深呼吸放鬆自己,並保持均衡飲食和足夠休息,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其他家人共同分擔照顧患者及做家務的責任。緊記照顧患者並非家中某一成員的責任,每位家庭成員對患者的關懷及成員間的相互支持,對患者的康復及家人的精神健康都極為重要。
保持心境健康,
正向思想
能塑造不一樣的處境。
有些時候,選擇正面和負面的思想只是一剎那的抉擇,卻有機會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行為和處境,因此我們可選擇正面的思想。多接納自己的感覺、嘗試放下、多欣賞及獎勵自己,並訂定合理的期望。同時我們也需多聆聽自己的需要,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不宜讓自己長期處於高壓力或極度勞累的狀況下,並給自己預留足夠的空間,例如冥想、閱讀和信仰。當患者情緒不穩時,儘量保持自己情緒冷靜平穩,以免過於受到患者情況影響。
保持社交健康,
健全網絡
使我們得幫助和支援。
與朋友多分享,多聽別人的意見,多約朋友做喜歡的事。主動參加多些認識思覺失調的講座,掌握更多有關疾病的資訊,消除疑慮。參與照顧者互助組織,與有相同背境的家屬分享感受,減低孤獨和無助感。透過與別人分享心得及經驗,提高自己與患者溝通及相處的技巧。在有需要時,主動尋求外間資源(如:宿舍、社區綜合精神健康中心)或專業人士(如:社康護士、社工等)的協助。
 
家人可嘗試找一些自己認為最容易做到的方法,把這些方法變成衡常的行動,不但能使自己成長,並且更有力量陪伴家人一同經歷康復的旅程。我們要明白,只有照顧好自己,才能夠照顧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