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達斥責?

患者發病時或會受到病徵(如:幻覺、妄想)影響,有機會出現一些與平日不同的奇異行為,為家人帶來困擾。而且患者病發時或難以控制情緒,可能會與家人出現磨擦,有部分極端的案例甚至會出現一些暴力情況。這樣可能會使家人間的關係惡化,令家人厭惡患者,對患者出現批評或敵視的行為和態度。我們或會對病患者較多挑剔,常認為患者做得不好,企圖以批評令他改變;或以負面的態度看患者,認為所有問題是由患者引起,所以患者要為大部分問題負上責任。研究發現這些態度行為與復發率增加和家庭爭吵有明顯的關係。相反,如果家人能夠關心和諒解患者,則有助減低患者復發的機會。
 
我們該明白病與藥物的確為家人帶來一些影響,我們需合理地包容。但是,假如有一些行為未必合理,不論家人有沒有患病,我們也需適當地表達斥責。適當的斥責能培養自己體恤的心,也能使大家更懂自我克制。斥責時我們需保持簡潔、嚴肅,同時應尊重家人,確保自己是對事不對人。當我們表達斥責時,可考慮使用以下的技巧:

  1. 說出犯錯行為    說出具體的行為能讓家人清楚知道那些行為是需避免的。

  2. 解釋行為有錯的原因 可解釋為何我們認為這行為不適合

  3. 表達感受      這點對很多家人來說是有點困難,因我們要在斥責時認清自己的感受

  4. 表現信任和支持   這樣更能鼓勵患者改善

  5. 說出合理的期望   使患者認清方向

例子:「你這麼夜才回來,或會遇到危險,這樣使我很擔心,希望你體諒。我相信你能夠讓我放心一點的。如下一次你要遲點回家,可否先打電話告訴我?」
 
有時,當我們真的感到十分憤怒,難以控制情緒時,我們可考慮表達感受後,暫時離開並解釋原因,並表明自己回來後希望心平氣和地處理情況。
 
例子:「我很憤怒,需要暫時離開冷靜一下,我希望一回兒我回來後可心平氣和地和你再處理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