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需長期照顧患者?

當患者病情較嚴重,或需要家人較多的照料。如患者的情況已好轉,我們可多鼓勵患者學習獨立地生活。
 
有部分照顧者或會認為患病會令患者能力大大下降,而對患者表現得過份保護和縱容。這樣會削弱患者的獨立能力和造成依賴,對康復產生負面影響。
 
家人面對患者突然患病很容易會產生擔憂的情緒。有些家人更會認為自己需要為患者患上病而負上責任,因而產生補償行為。他們非常關注病人的情況,甚至比以往更關注,並將所有時間也投放在病患者身上,對病患者作出過度呵護的行為。家人對患者的擔憂、補償和保護也源於父母的愛,可是我們亦要理解過份的照顧和保護,有機會為患者帶來負面影響,例如會造成依賴、使患者難以獨立,甚至令病患者感到很大壓力。
 
因此,在康復期時我們可嘗試放心讓患者自行嘗試與學習,鼓勵他們多照顧自己。在生活安排上,家人可多詢問患者的意見,容讓他們自己作抉擇,並訓練患者的自我照顧及獨立自主能力。同時我們可多了解患者所出現的藥物副作用及陰性病徵,並以積極的態度去幫助患者克服這些障礙,切勿過份遷就及縱容。我們亦可鼓勵患者多接觸朋友,增強人際關係,重新與現實接軌。
 
有部分家庭可能未能照顧家中的患者,參與社區中一些生活技能的訓練,或能使患者學習照顧自己的生活和管理財政,並可維持穩定工作的習慣。但若感到力不從心,或認為患者需要較多獨立生活的學習與訓練,也可考慮院舍式照顧,如希望了解社區中提供以上服務的單位,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