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患者應有什麼期望?

期望很多時候是壓力的來源。有些時候,我們可能不自覺地給予患者過高的期望,例如我們認為他的學習和工作能力會像以往一樣出色、與其他患者的康復速度和程度作比較、對患者的前途和生活方式抱著一些難以實現的幻想、要求患者要在親友面前表現得出色等等。有時,我們表達這些想法,可能原意是希望激發患者的上進心,以說出期望或激將法等方式,敦促患者儘快達到我們的期望。可是,我們卻要明白這樣或會對患者構成莫大壓力,甚至有機會引致復發。
 
另外,家人很多時候,因對患者的陰性徵狀缺乏足夠的了解,而對患者產生誤解,並會產生相應的行為,例如是批評患者懶惰的表現,或強烈打擊患者的自信等。作為家人,我們需要對思覺失調患者的陰性徵狀作充分的了解(例如:沈默寡言、缺乏動力、對事物失去興趣、退縮等),並理解患者因受陰性徵狀影響,而出現一些表現(例如:顯得欠缺動力)。我們需理性地向患者表達合理期望,幫助患者康復,並以鼓勵而非指責的方式來溝通。所有家人需一致地對患者的康復抱有信心及積極態度,給予患者無條件的關懷及支持,成為他重新出發的後盾。有需要時家人可以陪伴患者參與社交活動,協助培養興趣及安排閒暇。
 
其實家人有一定的期望是可以理解的,大部分的人也會對自己的家人有期望。然而,當家人患病時,我要需明白他正在勇敢地面對病和藥物帶來的影響,他們需要調節自己來應付困難,我們也當然需調節自己的期望。或許,我們應重新理解「成功」的定義,思考清楚按著患者的能力和他正面對的處境,怎樣的期望才算是合理,怎樣才算成功。我們更要避免採取和別人比較的激將法,容許患者按照自己的步伐循序漸進。我們可和他討論,一同訂定目標,並把目標分成一個個較容易達到的小目標,也可考慮鼓勵患者用時間表等方式定下有助達到目標的行動,按部就班地和他一同向目標邁進。我們當調整自己對患者的期望,無時無刻給予患者所需要的支持和鼓勵,這樣不但能減低他和自己所承受的壓力,更有助患者的康復,同時也使我們活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