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支持有何重要?

​家人在思覺失調病人康復的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患病初期的階段中。研究發現家人對第一次發病的患者的支持有著關鍵性的影響,例如鼓勵患者定時服藥、支持患者持續接受治療、鼓勵患者改善社交生活,以及減少入院的日數等。
 
此外,家人對疾病的認識和見解,會影響家人如何照顧患者,並能解釋家人對患者患病過程的影響。有研究發現認識疾病和藥物較多的照顧者,相比較少認識的照顧者,更能有效地鼓勵和支持患者按時按量地服藥。而此服藥習慣與復發機會有著密切的關係。
 
除了對疾病和藥物的認識外,家人如何與患者溝通也對患者有重要的影響。適當的溝通能減低家庭衝突的機會。給予適當的關心、正面的鼓勵、合理的自由度,更能使患者重新過著獨立而豐盛的生活。
 
事實上,若果思覺失調患者的病情較輕,讓患者住在自己的家其實能給予他一個較理想的復康環境。一般而這,如患者可以定期在精神科覆診、配合醫生建議的藥物治療、得到家人的關懷和支持、住在自己熟識的社區,與住在精神科病房比較,更有助患者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