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否不成長

我的女兒(化名:寧寧)在多年前患上思覺失調,我以前不太明白女兒為何常這麼暴躁,也不太懂怎樣與她相處。這樣疆持的狀態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每次寧寧暴躁起來時,我也變得非常憤怒。我不滿她惡劣的態度,不認同她無理的行為,不明白她這樣做的原因。我試過放聲大罵她,更試過打她。有一次我們又再地吵架,我打罵寧寧後,她非常憤怒和傷心。接著,我看到一篇新聞,是一則報導一名25歲的女孩自殺的新聞。頓時間,一份擔憂的感覺從心底裡湧出來,我很害怕──我怕我以後不能再見寧寧。從那天起,我發開始慢慢地改變,逐漸地成長。

我開始告訴自己要嘗試接納寧寧,直至現在我們的關係慢慢地好轉起來。回想過去,我發現唯有真正的愛,使我有力量和能力照顧她、包容她。這份愛和支持,出現在整個家之中,我、寧寧、寧寧的姐姐三個人像連結起來般,變得更能互相支持,直到今天也沒有變。

過程中我曾感到無比的痛苦。有一次我在教會中,不禁流著淚地問神父:「我可否不成長?」當時神父告訴我「不可以,你只可把它一一跨過。」是的,或許天父是要我跨過這一切。幸好,我有自己的信仰,我把我的憂慮全然交托給天父。在這路途中,常有進有退,我每次也告訴自己要向前進、要堅持,不要退後、不要氣餒。不經不覺,原來我有意外的收獲,我發覺自己真的成長了不少,而且我和女兒曾一同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