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思覺失調藥: 功能及作用

我們早前解釋過,思覺失調是一種早期的不正常精神狀態,成因是由於腦部負責傳遞信息的化學物質失去平衡。在醫學上,醫生會使用抗思覺失調藥來控制各種思覺失調的徵狀。抗思覺失調藥能夠控制腦部各種負責傳遞信息的化學物質,其中以多巴胺最為主要。


我們的大腦能透過各種系統通道調控多巴胺的釋放和作用,其中三個系統通道與抗思覺失調藥的作用息息相關。第一個是中腦邊緣系統通道 (mesolimbic pathway),它與改善幻覺和妄想等各種思覺失調的主要徵狀有關。第二個是黑質紋狀體系統通道 (nigrostriatal pathway),它與一些活動機能副作用有關,較為常見於第一代抗思覺失調藥。第三個是結節漏斗系統通道 (tuberoinfundibular pathway),它與各種荷爾蒙副作用,例如經期失調有關,出現於某些第二代抗思覺失調藥。

除了多巴胺,抗思覺失調藥亦能對腦部的其他化學物質作出調控。有些抗思覺失調藥能控制血清素 (serotonin),藉此改善患者情緒,例如第二代抗思覺失調藥。此外,抗思覺失調藥也能影響腦部其他化學物質,例如腎上線素(adrenaline),乙醯膽鹼 (acetylcholine) 和組織胺(histamine),所以部分可能導致頭暈,便秘或疲倦等副作用。

抗思覺失調藥的作用和副作用因人而異,取決於很多因素,例如用藥份量和患者自身的反應。有些患者用小的份量也會出現副作用,有些患者則可能在多的份量下也不會出現任何副作用。當副作用出現,可以找醫生商量,調整用藥份量或利用“解藥”來減輕副作用的影響。以上內容可能比較艱澀,可是,我們希望帶出的信息是,正正因為每個人對抗思覺失調藥的反應也不同,患者若對治療所用的藥物有任何疑問,要坦誠地向醫生說出,與醫生共同訂出最好的治療計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思覺基金副主席

李浩銘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