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的徵狀: 認知功能受損

當我們談論起思覺失調,我們很容易聯想到在此專欄探討過,一些比較明顯的徵狀,例如幻覺和妄想。儘管如此,思覺失調的徵狀其實涵蓋很多不同層面。當中某些徵狀,例如認知功能受損,雖然不如其他徵狀那般顯然被察覺得到,但也對患者有深遠的影響。


思覺失調患者的注意力,記憶力和管控能力均有機會受到病情影響,導致認知功能受損。認知功能受損反映大腦某些特定的系統未能正常運作。在思覺失調的病發過程中,認知功能受損這個徵狀甚至有可能比其他徵狀提前數個月浮現。相應的治療通常能夠提升患者的認知功能,但未必能夠達致常人的水平。整體來說,患者的認知功能在患病的首五年能維持在穩定的水平。有研究指出,患者的認知功能在日後或有機會進一步受損,但由於此等需要長時間跟進的研究相對難以執行,因此我們仍然未能充份了解患者認知功能的長期演變過程。

由於認知功能是患者長期執行能力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所以如何改善認知功能無疑是治療思覺失調當中重要的一環。可是,抗精神藥物對於改善認知功能的作用有限。很多患者甚至會錯誤認為治療藥物導致認知功能受損,因此自行停藥-這絕對是錯誤的做法。患者的認知功能受損是因為患病,自行停藥只會增加復發及病情惡化的機會。傳統的認知矯正治療雖能改善認知功能,但需要投放大量人手和資源。

最近,研究發現每周恆常運動超過一百五十分鐘能夠顯著地改善思覺失調患者的認知功能。運動不需要耗費大量資源,而且沒有副作用,很適合患者嘗試。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
臨床教授及系主任
暨思覺基金主席
陳友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