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的徵狀: 思想及言語紊亂

相信經過幾星期,大家對於思覺失調的正性病徵和負性病徵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除了之前詳細解釋過的妄想和幻覺之外,思想及言語紊亂也是正性病徵的一種。由於思想和語言是兩個難以分割的概念,因此“思想紊亂”與“言語紊亂”這兩個術語均可以互換使用。‭ ‬

 

思覺失調的患者在言語上的異常通常可以直接被觀察到。言語紊亂亦可以分為正性和負性。負性的言語紊亂主要指話語量或內容貧乏;而患有正性言語紊亂的病人可能會說話急促、缺乏主題、雜亂無章、內容離題或語無倫次,令別人難以理解。正性言語紊亂通常與妄想和幻覺一起出現在思覺失調病情的活躍期,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病情。相比之下,負性的言語紊亂卻相對持續而且難以治療。


除了思想及言語紊亂,思覺失調患者也可能會表現出一些更為輕微的語言異常,例如,與人交談不夠禮貌,說話過於繁瑣或簡略。這些細微的表達異常可能會阻礙病人建立有效率和意義的對話。


語言是人類溝通最重要的工具。雖然思覺失調患者的語言問題不會影響他們最基本的日常生活,比其他語言障礙的疾病(例如:失語症)相對較輕,但是,言語異常能直接影響患者的社交能力。文獻指出,思覺失調患者的言語異常可影響他們獨立生活和工作的能力、就業前景以及生活質素。因此,我們應該給予患者更多的包容和諒解。與此同時,我們亦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好讓我們深入理解思覺失調患者的言語問題,從而設計有效的干預模式,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徐佳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