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思覺失調: 勇敢面對 及早干預

社會大眾都可能曾經對各種精神病抱有不甚樂觀的看法,認為它們帶來嚴重的徵狀以及難以根治。可幸的是,隨著不同範疇的精神醫學研究開始得出結果,我們亦開始掌握更多可以幫助病人的知識。在這個有關於思覺失調的欄目剛開始時,思覺基金的其他成員曾經提及過早期干預的好處,在接下來的兩期,我會詳細跟大家探討。這一期,我會先解釋及早察覺思覺失調病人的重要性。

其實,及早干預的方針不只應用於精神醫學上,它在醫學的應用層面極為廣泛,例如,在治療各種癌症上,及早干預也是不二之選。在剛過去的十年期間,世界各地和香港針對思覺失調的精神健康政策和治療計劃也是從及早干預的概念出發。簡單來說,及早干預提倡的是越早察覺和診斷思覺失調病人,便能儘快提供治療,令治療的效果達到最好。

香港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系的研究指出,在第一次病發的思覺失調病人中,未治期(意即沒有接受專業治療的時期)越長,病人認知功能的衰退和各種負性徵狀(例如對生活缺乏積極性)就更為嚴重。而且,在未治期,由於病人並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所以他們可能未能專注學業或工作,換言之,未治期越長,對病人日常生活的影響越大。由於思覺失調多發病於青年期及成年早期,很多病人因為未治期而失去了許多人生的黃金機會。因此,思覺基金一直致力推廣有關於思覺失調的正確知識,希望病人和他們的家屬能夠及早察覺,積極求醫。此外,提供有效率及系統的求助途徑,減少醫療系統中的延誤和淡化社會對於思覺失調的標籤也能幫助病人,推動他們的康復過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暨思覺基金副主席

張頴宗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