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精神病患者的壓力

陳喆燁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談及精神病患者時,不少人把焦點放在患者身上,卻忽略了照顧患者的家人。其實,他們照顧患者時面對不同的壓力,需小心處理自己及患者的情緒問題。

為投入照顧精神病患者,部分照顧者被迫從全職轉成兼職工作,甚至辭職,對家庭造成一定的經濟壓力。家人因要長時間照顧患者,消遣時間減少,無法透過消遣活動紓緩自己的情緒和壓力。除此之外,他們經常擔心患者受到社會標籤及患者將來的生活問題,為自己帶來過大的壓力。照顧者所承受的巨大壓力無法得到緩解,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及自責的念頭,照顧者應適時向家人或專業人士傾訴,多與其他照顧者分享照顧患者的點滴,亦有助紓緩情緒。

很多精神病患者會否認自己患病,拒絕求醫,故家人在勸喻患者求醫時大多遇上困難,雙方亦容易出現負面情緒。家人勸喻時應表示明白患者的情況及困難,使患者更易接受求醫一事。家人應多陪伴患者,在患者的康復過程中給予關愛及支援,保持耐性,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照顧患者。

精神病越早治療,康復過程會越順利,如發現親友行為有異,懷疑他們患上精神病,應建議他們盡早求醫,避免延誤治療。讀者可瀏覽「愛思覺」網站(http://ipep.hk/tc)了解更多給予思覺失調患者家人的建議及資訊。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