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自行停藥?

部分病人會因為各種原因不想用藥,最常見的原因是害怕被別人知道自己需要吃藥而受到歧視、擔心藥物對身體的影響,或覺得吃藥便代表自己還未康復等等。其實藥物在病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作用。在病的初期,服藥主要目標是控制及消除病徵。一般來說這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而時間長短則因人而異。當病徵完全受到控制後,便進入穏定期。在這階段,服藥的主要目標是防止復發。
 
雖然復發的機會不低,但亦不是所有病人都會復發的。因此,醫生會因應每位病人的病情、環境及自我因素來判斷一個適合的步伐以調節藥物的劑量。太快停藥或減藥有機會增加復發的可能性。有部分病人的確可完全停用藥物而沒有任何問題,但亦有部分病人需要較長的服藥時期。
 
有些病人會擔心服用精神科藥物會導致上癮,其實一般用於醫治思覺失調的精神科藥物也不屬於會引致病人上癮的種類。
 
事實上,每位患者也會擁有自己獨特的康復旅程,我們的任務是觀察和了解藥物的成效,但卻千萬不要與其他人作比較,正如世上每一個人總會有不同的特質、面對著不同的處境,難以一一相比,更重要的是康復者和家人如何經歷整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