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主要由精神科醫生作診斷,其他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也可作出初步判斷,並轉介及協助患者和其家人。診斷主要基於醫生對病人症狀的了解,憑著國際認可的診斷標準作出判斷,所以屬於臨床診斷。評估的過程可能包括深入地了解病人及家人相關的個人資料和病歷。現時國際認可的診斷標準包括DSM-5和ICD-10。
 
一般而言,若懷疑患病,可首先尋求普通科醫生的意見,再確定是否需要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或是心理學家,以作進一步的檢查、評估及治療。專業人員會在一個保密的情況下,向懷疑患思覺失調的案主、其家人或朋友了解一些個案的個人事項和相關病歷。專業人員亦有機會為案主安排抽血、X光或腦電圖掃瞄等,以協助作出正確的診斷,以及確定產生思覺失調的原因,並為他們設計合適的治療方案。若有懷疑個案,為案主作評估後,專業人員會按著客觀的標準作出適當的診斷。
 
除可尋求醫生的協助外,也可透過其他渠道了解求助的方法,如有興趣認識其他相關的服務,請按此處
 
假如情況緊急或嚴重,患者和家人也可選擇直接到急症室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