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會引致思覺失調?


現時科學不能完全確定思覺失調的成因,但可以肯定的是思覺失調是一種腦部的疾病,研究指出思覺失調的症狀可能是由腦部其中一種化學物質多巴胺失衡所導致。
 

是否與遺傳有關?

若家中有人曾患上思覺失調,其他家人較大機會患思覺失調。
 

是否與壓力有關?

一般病人患病前都可能經歷一些壓力事件(例如:結婚/移民/轉學/失戀/失業/公開考試/家庭暴力/親友離世),但壓力和病的關係並非單向性的,病人亦有可能在經歷先兆期時,因為先兆期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導致一些事件發生而帶來壓力。
 

是否與濫藥有關?

某些藥物例如氯胺酮 (Ketamine, 俗稱K仔)和可卡因(Cocaine)會短暫地引發思覺失調的病症。研究更顯示長期濫用藥物例如大麻(Cannabis),即使停藥,也會使濫用者未來更大機會患上思覺失調。
 

是否和成長經歷有關?

有研究顯示產前感染 、兒童營養不良、產科併發症、兒時創傷或被虐待也有可能增加患上思覺失調的機會。
 
以上因素可能會影響多巴胺的平衡,有機會導致思覺失調。科學界正在積極研究為何這些因素會造成影響,並在探究這些因素以外有沒有其他原因也會增加患思覺失調的機會。腦部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器官,有待科學界持續研究,以更深入地發掘腦部如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