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幻覺?

幻覺即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事物。患者感到事物由外界所產生,而這種經驗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逼真的。幻覺可以出現在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觀形式上。一般而言,只有在神志清楚時經歷的才稱之為幻覺。
 
不同種類的幻覺中,幻聽是較常在思覺失調患者身上出現的。幻聽的內容可以是仁慈的,也可以是惡意的。例如有些聲音會告訴患者做得好的地方,但亦有一些聲音可能會責罵患者,而一般思覺失調患者較常有負面的幻覺。患者或會間中聽到這些惡意的聲音,例如是聽到有人在自己背後談論自己。這把聲音也可以是有人在跟患者說話般(例如:要求患者做某些事),或是一些其他的聲音(例如:有人在上層行路、在附近重複製造噪音等)。有時患者會聽多過一把聲音,大部分時候患者也不能控制聲音的出現和消退,以至患者感到無奈及無助。當幻聽越簡單,問題越接近腦部原始聽覺區域,亦較不可能是思覺失調。簡單幻聽包括部分無法分辨的噪音或簡單音調(例如:鎖匙聲)。若果聽到較複雜的言語性幻聽,例如是較長而有組織的句子,則較大機會是思覺失調。
 
根據對話自我理論(Dialogical Self Theory),在一般的思維中,我們會有許多不自覺的「預演」對話,有時這些預演可能是無意識地進行。當我們標記自發的思想時出現問題,則會錯誤地將自發的思想誤以為外界的信號,訊息會被經歷為幻覺。至於歸因學說(Attribution Theory),即認為患者是把所聽到的聲音錯誤歸因他人。
 
幻視一般則較少在思覺失調患者身上出現。幻視即看到不存在的事物。這些事物可以是一些物件、人或圖案等。例如患者或會在家中看到一個並不存在、別人也看不到的人。除了因思覺失調,幻視可與其他原因有關。簡單幻視(如形狀、顏色),多與腦部受外來疾病廣泛影響有關,如病毒感染、腦炎、腦膜炎、血糖過低或血氧過低。但複雜幻視則與神志不清或思覺失調有關。研究顯示,當幻視越簡單,問題越接近腦部原始視覺區域,亦即較不可能是思覺失調。
 
有一些患者可能在觸覺的感觀上出現幻覺。這些患者可能會感受到有一些東西在身體上移動或在接觸自己的身體。例如患者或會感覺到有昆蟲在自己的皮膚上爬行但見不到這些昆蟲、自己身體的器官在移動,或有人在觸碰自己的身體等。
 
這些幻覺對患者來說是非常真實的,我們若遇到這些情況,並不需要否定患者,我們可先聆聽他們的感受並給予適當的回應。如希望詳細了解如何處理幻覺,請按此